20120415分水嶺大滿貫

2012042110:39

4月15日星期日完成自我挑戰〝分水嶺大滿貫〞。

早上6:10來到白河交流道的小7店,早餐就簡單吃了一個肉包和一瓶咖啡,買了一條巧克力準備在路上補給用。我今天一個人要去挑戰分水嶺,並且要環曾文水庫一圈。曾文水庫是台灣最大的水庫。我必須在台3線上騎乘約70公里加上白河到澐水約25公里,以及楠西到關仔嶺路段約40公里,預計今天將騎135公里,這將會是我在今年首次破百。全程都是山路,沒有超商便利店,只偶爾幾家甘仔店,不易補給。難怪在嘉義台南這個台3線路段,其實風景不錯,可是騎單車的人並不多,是一條冷僻的單車路線。倒是騎重機的朋友很多,尖銳震耳的引擎聲呼嘯而過,劃破了冷僻寂靜的台3線。

從關仔嶺到澐水這段約25K的路程,清晨六七點,山裡空氣清新,我騎得特別愉快喜悅。沿途,遇到的人不多,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一個人騎在這條往澐水的山路上。看著往澐水的路牌指標,「澐水」這二字,讓我感覺到美好。不禁想到禪家的生活就叫澐水,而要澐水就必須要「行腳」。看來我騎單車,踩踏雙輪行經各地,感受這塊土地的美好,體悟心靈的虛實,不也是另一種行腳。想著想著,覺得輕飄了起來,呵呵~原來是下坡了。

從澐水國小到分水嶺約16K,一路緩上坡,坡度在4%~12%,坡度最大曾來到16%,嚴格說起來這段路還是有點硬斗的。因為不是賽事,所以我也就沒有那麼拼命了,該下馬喝水就下馬喝水,想拍照就拍照,這段路我慢騎了80分鐘。

抵達分水嶺阿婆灣甘仔店,看看碼表的里程數剛好是40K。6點35分出發騎到分水嶺是9點54分,花了3小時19分鐘,沿途下馬拍照以及在澐水國小休息的時間花了不少。

來到阿婆灣甘仔店,停放著至少有50台的重機,很多重機車友都在這裡休息,一眼望去只有我一個人是騎單車上來的,突然覺得矮了一截

沒想到甘仔店還有〝扛棒〞,國罵代言人〝幹譙阿婆〞可是出了名的,前幾年各大媒體都報導過。我今天騎單車前來當然得跟〝幹譙阿婆〞合照,今天阿婆有點扳著面腔,我主動向前問候並要求合照,呵呵~傳說中的幹譙阿婆其實人還挺親切的。

P.S:「幹譙阿嬤」的由來:

阿嬤本名陳富,今年已80歲,在台三線312公里處大彎道旁經營雜貨店多年,由於該地位
處嘉義市往大埔鄉中繼點,每逢假日總有眾多重機車車隊上山,途經該彎道因車速太快常
發生意外,阿嬤看不過去,於是常站在路口,每當騎士呼嘯而過,她便大喊:「恁娘!幹
!騎慢點」、「三小!不要騎那麼快!」
因阿嬤是發自內心關切,車友不但不以為意,反而覺得很親切,久而久之許多車友還故意
到那兒讓阿嬤罵一罵,並稱她為「幹譙阿嬤」。

在阿婆灣休息了45分鐘,在甘仔店買了一罐啤酒、一瓶寶礦力、一包統一麵。在出發前終於看到兩位騎單車的車友了,不過他們跟我是反方向的,閒聊一下並且合照一張,這是單車人的可愛。所以接下來在台3線還是我一個人騎囉!

10點45分離開了阿婆灣甘仔店,往楠西方向前進,接近中午了,太陽直射,溫度也愈來愈高,我的碼表顯示溫度36度,真的是很熱,騎的頭皮發熱,我沿路開始飆速,75分鐘騎了30公里。中午12點左右到了大埔鄉的大茅埔甘仔店,這時老婆和田尾的阿成兄也先後打電話來關心。我也趁此休息了補水一下,太陽太大太毒了我的手臂都被曬紅了,這次大意,沒戴袖套也沒擦防曬油,回去穩脫皮的。在甘仔店買了一瓶綠豆湯飲料和一瓶礦泉水,順便也把在阿婆灣買的那包統一麵吃完,這樣算是解決午餐了(Brown又簡單解決一餐)。老婆來電話表示要開車前來載我回去,因為算算時間回到白河交流道的小7應該是下午三點多了。不過既然頭都洗了,我不願放棄,就算是下午四點才騎完成,那就四點吧!反正我是一定要完成此次的挑戰的。NeverStop的!

在結束台3線的騎乘轉往174線道往東山鄉方向以後,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我開始感受到很疲憊,水壺裡的水剩下一點點了,肚子也很餓了,太陽又很大,又沒有樹蔭可遮涼,不得已我改騎在逆向道路,因為那邊有樹蔭可以遮一下,不過這樣面向來車又危險了點。這174線道爬坡不少,坡度也在4%~10%左右,由於體力已經下滑,所以感受到特別的難騎。到了〝橫路〞,174線與175線叉差口的左邊有家甘仔店,我必要休息補給一下了,騎到這裡是我感覺到最狼狽的時候,臉紅了手臂也紅了,汗流滿身。去洗洗臉後才感覺到比較降溫比較舒服,買了一瓶仙草蜜飲料退火,再買了一瓶運動飲料,休息十分鐘後,看著175線道標牌指示往關仔嶺方向還有24K,終於看到關仔嶺這三個字了。即將完成此次的自我挑戰了。不過這一段路也是緩上坡,算來還是硬斗的。不過這段路因為曾參加過台南100K挑戰賽有騎過,所以路況我是熟悉的,沒在怕啦!不過至此已經騎了超過110公里了,體能下滑,恐怕在仙公廟路段還是會龜速了!

下午3點50分回到了白河交流道小7的出發點,完成了此次的挑戰。

我決定將此路線稱為〝分水嶺大滿貫〞。

大滿貫路線:

白河交流道小7店→南172線→關仔嶺→嘉義中埔鄉澐水國小台3線296K→台3線右轉→分水嶺→阿婆灣甘仔店→番路鄉永興國小→大埔鄉→台南市楠西區台3線366K右轉→南174線→橫路→右轉175線→關仔嶺→白河交流道小7店   ( 以上路線Brown自己規劃,即環繞曾文水庫一大圈)

里程數:135K

↓↓白河交流道7-11       旅行台南問路店

這裡是今天的出發點也是終點,下午也要回到這裡。

先在這裡拍張照並且簡單吃一下早餐買了一個肉包和一瓶咖啡飲料~

  

↓↓6:35出發了,往172線關仔嶺方向

↓↓我特別推薦一下關仔嶺的牛奶芭樂~真的很讚~之前我有買過~好吃

↓↓我再來特別介紹一下關仔嶺沿路的另一個特色〝甕仔雞〞

用不同的容器來燻烤雞,一隻燻烤好的甕仔雞約賣400元

左上圖:缸           右上圖:茶壺       左下圖:磚砌的    右下圖:第一大缸

  

     

↓↓麒麟隧道

↓↓關仔嶺沿路招牌林立,有溫泉度假山莊、泡湯旅館

↓↓騎到紅葉隧道叉口,右轉進隧道是去關仔嶺溫泉方向,直走是往澐水方向。所以繼續直行前進。

       

↓↓騎在這山路,兩旁樹木林立,早上七點多空氣清新,騎在這條路上真的很悠閒很舒服。 

↓↓進入嘉義縣中埔鄉了

↓↓民宿

↓↓從紅葉隧道叉口直行往澐水方向的172線,爬升高度約450公尺,在這條路上有好幾個髮夾彎,我拍了四個不同地點的髮夾彎給大家瞧瞧,這樣的曲線弧度讓我感覺很漂亮。

 
 

↓↓過了髮夾彎,沿路都沒遇到路人,在這騎單車安全又寧靜風景又漂亮

↓↓到了最高點可以俯瞰到遠方

↓↓這棵枯樹在翠綠的林中特別吸引我的注意

↓↓這是信箱喔住在山裡的居民,在小路的入口處放了信箱以方便郵差送信。

不同樣式的信箱,也讓我特別下馬拍照,想拍給大家看看…

  

↓↓接近台3線省道了,澐水國小就在前方了



↓↓終於看到遊客了,請人幫我拍一張全身照,今天我穿的車衣應該是07年美利達冠軍紀念衫。

這是我在網路上購買的第一件車衣,絲質材質穿起來很柔軟舒服又很透氣。還記得第一次穿這件車衣是參加08年環日月潭逍遙遊單車活動,只是後來我都穿魔騎車隊車服,這件衣服就再也沒穿過了。今天再穿上它,一路上的騎乘讓我想起這近5年來參加各單車活動的種種。特別有感觸…。

↓↓沄水國小

↓↓沄水國小大門牌樓

↓↓沄水國小內建築

↓↓距離分水嶺阿婆灣甘仔店還有16K~這16K是緩上坡,沿路坡度約在4%~12%。

有點像是騎塔塔加的感覺很硬,不過還不至於要下馬牽車啦!而距離楠西還有71K,看來到阿婆灣甘仔店休息後,就得一路衝衝衝囉!


↓↓台3線300K,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覺不錯的里程數字,下馬拍一張順便喝口水。

↓↓沄水溪

↓↓哇!這裡也有泡湯飯店喔

↓↓騎到307K處,在這個指標處,我看了我的碼表坡度竟然來到16%,難怪我的時速剩下6左右。騎到差點定竿~

↓↓距離分水嶺剩下1K,下馬休息給自己第一次補給,吃了唯一的一條巧克力。

  

↓↓蜿蜒爬坡~風景和路線感覺有點像是騎塔塔加新中橫的感覺

↓↓這個路段加裝了監控器,監控邊坡坍塌的可能



↓↓哈哈~終於看到分水嶺了

  

↓↓台3線312K到了,看見阿婆灣的空地少說也停放了50台的重機~這條台3線是重機朋友喜歡騎的路線之一。讓這裡顯得特別的熱鬧。我在這裡休息了約45分鐘,後來終於遇到兩位從玉井騎過來車友,短暫閒聊後,就離開了。

↓↓沒想到阿婆也有〝扛棒〞,上頭寫著

國罵最佳代言人   聞名四海萬人迷

幹譙阿婆比著中指的手勢實在太有趣了~

↓↓我跟幹譙阿婆合照~當時沒有注意到她跟扛棒一樣有比起中指。

回家看了照片後才發現原來阿婆有比中指這個招牌動作~哈哈

↓↓我買了瓶啤酒呵呵~消暑一下~阿婆灣甘仔店,我來啦!

↓↓真的很多重機朋友都來了~阿婆魅力很大喔

↓↓看到兩位車友,阿婆也出來店外看看這群重機朋友今天狀況怎樣?

↓↓離去之前,與這兩位車友拍照~然後各奔東西囉~加油

↓↓曾文水庫上游

↓↓番路線永興國小

↓↓大埔鄉



↓↓從這裡右轉~大埔橋




↓↓台3線333K~很棒的里程數字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中午了~天氣愈來愈熱。沿路騎來連家小7都沒有~甘仔店也沒有幾家

這正中午騎單車確實是一件很大的考驗

最後在這裡休息〝大茅埔〞

↓↓騎到有點發慌了~很累

   

↓↓騎到台南楠西了~沿路都沒能補給~太陽又很大很毒,曬得人發昏啊!

 

↓↓365K~希望我可以365天,天天都很3(桑)   所以我就下馬拍了一張做紀念

↓↓騎到靠近楠西市區時看到南74線。右轉繼續前進

↓↓楠西隧道

↓↓曾文水庫大壩由此正門進去參觀

↓↓溫度高溫,從台3線轉向南174線,我已經是汗流浹背,體力消耗的差不多了

看到橫路招牌,在此店裡休息一下~這條174線前段,我之前參加台南挑戰100K和挑戰200K,曾在這裡補給。

  

↓↓回到白河交流道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