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13完成一日「西進東出‧穿越中橫」

2010101413:05

一日「西進東出‧穿越中橫」~挑戰成功

日期:10/13

出發時間:AM 05:18 

完成時間:PM:18:30

出發地點:南投埔里地理中心界碑

目的地:花蓮太魯閣牌樓

跟公司請了一天假,和Jensen去完成一日穿越中橫的挑戰~真的是起肖了

凌晨2:20起床開始整裝,再次檢查單車配備及攜帶兩件車衣和防風衣及一件棉質外套。2:40JensenAlvis也到了。將單車上架後,我和Jensen踏上了一日挑戰穿越中橫的壯舉。去年Jensen從美國回來和我去挑戰了一日雙北(北橫+北宜)。今年八月Jensen在魔騎車隊的落格裡留言,計畫9月回台參加單車活動,並且想去挑戰中橫。於是我安排了這一次「西進東出‧穿越中橫」的自我挑戰,讓jensen可以一次騎爽一點。本來計畫是兩天完成穿越中橫,預計在合歡山莊過夜的。不過盤算路程後,我臨時改變了計畫,一則為不影響工作,二則因為穿越中橫,我評估一日完成並會太難,三則就是喜歡挑戰難度高的行程。至於選擇1013日這一天日期去挑戰,是前一天下午臨時決定,所以來不及通知揪團,沒跟到的,真歹勢囉!下次還有機會!

這一次的路線,jensen希望從埔里地理中心界碑開始騎,這樣路線就跟NS舉辦的挑戰武嶺一樣了。從埔里地理中心界碑(海拔450m)到武嶺(海拔3275m)55公里,爬升高度2825m。所以Jensen想體驗一下這一段路的騎乘的難度和感受。OK~去年我參加過NS挑戰武嶺過(完賽成績5小時43),所以騎起來特別有感覺。不過這一次我可以好好感受沿途美麗的風景,多拍一些照片,體驗合歡山的美和雲海變化。

這一次深刻的體驗到高山上的天氣變化莫測。從清境開始到鳶峰這一段豔陽高照,鳶峰到昆陽路段雲霧飄渺,不時遮避了前方的路,在霧裡踩踏單車的感覺是很新鮮的。在昆陽到武嶺這3公里的天堂路上,揚起頭看得到遠處武嶺界碑的高台卻是內心最大的煎熬,因為騎不到的感覺真是此恨綿綿無絕期。不過這一次沒有競賽和成績的壓力,所以我體力調節得很好,全程沒有下來牽車。在最後的天堂路上,踩踏單車於山之顛,那種置身在最靠近天空的路上真的很棒,哈哈~當然也不會有牽車的痛苦。

12:20我騎到了武嶺,回首眺望天堂路真的很漂亮。接近14:00時山上竟然很迅速的從豔陽轉為下起大雨來,我在武嶺等了約兩個小時後見到Jensen穿著雨衣獨自騎上來了,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和毅力,比參加NS的挑戰更令我感動。

而這一次穿越中橫在通過碧綠隧道後,就下起滂礡大雨,雨水打在臉上讓視線模糊全身幾近濕透。所以就無法拍照。更在抵達天祥時已經天黑,進入夜騎的階段,因此天祥到太魯閣這一段的美景就無法欣賞到了,我和Jensen一路飆速,速度大約維持在30~40之間,拼命的快踩拉高迴轉速想要趕快離開這黑暗、落石、隧道的路段抵達太魯閣牌樓,幸好有Alvis在後開車照亮我們視線,一路平安。這也是另一種體驗。

抵達太魯閣牌樓時已經是18:20,我們完成穿越中橫。又創了一項新的自我挑戰的紀錄。總共騎了140公里。花了13個小時完成一日中橫,慢慢騎感受蜿蜒山路和壯麗的合歡山,真的不虛此行。

在太魯閣大橋附近的台灣牛肉麵吃了一碗牛肉麵和小菜後,在去曾記買了沙琪碼和麻及,晚上8點返程,經蘇花公路到蘇澳經雪山隧道,一路上我與Alvis輪流開車,回到竹南已經是晚上12點30分了。這次的行程算是功德圓滿。

↓↓埔里地理中心界碑

↓↓出發了

↓↓清晨5點多,經過這個梅園卻聞到桂花香的香氣瀰漫

↓↓第一個明隧道



↓↓人止關有一小段路坡度達到16%

↓↓ 第一個180度的髮夾灣


↓↓第二個180度的髮夾灣

↓↓到了霧社了

↓↓吃早餐~香菇蚵仔麵線~Jensen熱情的說要親吻老闆娘

 

 




↓↓遇到一位騎著公路車的車友,從後方遠遠的就聽到他的靠近,超越我後,清楚的聽到他裝了喇叭放著洪榮宏的台語歌,一路歌聲迴盪在山路裡













↓↓美麗的天堂路


 

↓↓我一口破英文和從比利時來的車友比手話腳聊了約10幾分鐘,請他吃了一顆青蘋果

↓↓開始飄雨了

↓↓雨勢越來越大了

↓↓Jensen終於騎上武嶺,在雨中的騎單車的身影令人感動




↓↓合歡山莊









↓↓坍方~施工路段~泥濘不堪

↓↓到了洛韶~雨勢變小了

 Alvis幫我拍照,後面的Jensen在幹嘛?喔~在搬垃圾桶?

原來Jensen覺得有垃圾桶當背景不好看啦哈哈~Jensen你還真熱心,已經下午5點多了耶,我們還將近40幾K的路程耶!沒時間啦!拍照完就快閃啦!

↓↓好吧!有志事竟成。這時候看到這題字,不正好是符合我們的心境。

↓↓終於抵達花蓮太魯閣牌樓~東西橫貫公路

↓↓Alvis幫我們錄影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