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家族的環島故事曲~很貼切喔

2009042922:34

轉載於鐵馬家族創作者彥全的環島故事曲:

去年與勇腳明完成了六天環島

現在在鐵馬家族聽到這一首歌〝環島故事曲〞

真是心有戚戚焉~

寫的真貼切~有完成環島的車友,你一定也有相同的感受。

http://www.bit.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7

------------------------------------------------------------------------------------------------------------------------------------

用盡全身的氣力,汲取無盡的補給,一顆真誠的心,一步一腳印細細刻畫每一個環島過的你在內心中最深沈的感動和最永難忘懷的記憶。讓我們來欣賞聆聽10T彥全為大家帶來的:

《環島故事曲》


環島故事曲 詞/曲:彥全 Key:E調(男) Play:E調

前奏:甲飽沒 睏飽沒 睏飽緊起來騎鐵馬

(第一天) 為什麼我幹嘛花錢折磨自己 雨中騎著黑狼我這樣問自己
才剛上龜山坡已發現不對勁 只好繼續踩著後悔也來不及
(第二天) 為什麼大家像瘋子一路前進 高喊不畏不懼繼續欺騙自己
才越過後龍坡已經雙腳無力 眼看還有七天怎麼騎得下去
(第三天) 為什麼總會有吃不完的補給 熱情學長學姊不停加油打氣
才吃飯又有香蕉名產巧克力 吃飽喝足來到台南桂田中信
(第四天) 為什麼會衝動報名鐵馬家庭 南台灣屏鵝夕陽在召喚自己
才發現遠離塵囂能找到平靜 養精蓄銳準備明早翻山越嶺

副歌:握緊你的拳頭大喊不畏不懼 只要雙腳不停環島一定行
你的眼神 你的關心 你的加油 你的鼓勵 是我堅持下去的Energyin
高舉我的右手大喊繼續努力 為了夢想我們勇敢向前騎
我的眼神 我的關心 我的加油 我的鼓勵 讓我永遠做你的寶礦力

(第五天) 為什麼我很開心卻淚已決堤 用生命撐到了壽卡激動不已
才一路上氣喘吁吁髒話不停 馬上卻又叫又跳地佩服自己
(第六天) 為什麼全身痠痛心卻更堅定 美麗花東縱谷讓人不虛此行
才敢願意相信自己真的可以 因為過今晚就只剩三分之一
(第七天) 為什麼別人坐火車我這麼拼 騎過清水斷崖才對得起自己
才真體會寶哥寶媽那麼用心 少了通關密語少了平安順利
(第八天) 為什麼蘇花小山比想像容易 視野心胸開闊也增強了腳力
才能再陡的坡都不放在眼裡 突然發現明天就要回台北去

副歌:握緊你的拳頭大喊不畏不懼(不畏不懼) 只要雙腳不停環島一定行(一定行)
你的眼神你的關心你的加油你的鼓勵 是我堅持下去的Energyin(Energyin)
高舉我的右手大喊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為了夢想我們勇敢向前騎(向前騎)
我的眼神我的關心我的加油我的鼓勵 讓我永遠做你的寶礦力(寶礦力)

(第九天) 為什麼上北宜有難捨的情緒 過去八天的點滴在心頭盤踞
才要熟識明天卻要各奔東西 手握證書卻不想就這樣離去
(結束後)為什麼已結束夢裡還是哨音 每天瀏覽梯版深怕遺漏一句
才了解到鐵馬環台充滿後勁 無限感動願意無悔傳承下去

副歌*2:握緊你的拳頭大喊不畏不懼(不畏不懼) 只要雙腳不停環島一定行(一定行)
你的眼神你的關心你的加油你的鼓勵 是我堅持下去的Energyin(Energyin)
高舉我的右手大喊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為了夢想我們勇敢向前騎(向前騎)
我的眼神我的關心我的加油我的鼓勵 讓我永遠做你的寶礦力(寶礦力)

Ending:我的眼神我的關心 你的加油你的鼓勵 願永遠守護著鐵馬家庭~~~


※ ※ ※

「環島故事曲」創作心得分享,獻給鐵馬家庭的每一位!

彥全 98.03.25

緣起:從兩年前參加鐵馬家庭環島後,就一直想寫首歌來表達自己環島後的感動,醞釀了兩年終於在98/3/17日晚上給他生出來,一首9分鐘長的歌,正好紀錄9天單車環島的種種。

歌名:歌名已被我反覆改過了幾次,最後定為「環島故事曲」,因為這首歌創作的靈感,是來自鐵馬家庭許多不同成員的故事,尤其是在我當完30梯的工作人員後,才有這首歌完整的創作素材,所以這首歌試圖表達出鐵馬家庭所有成員的心情故事彙整。

前奏:開頭唱著"甲飽沒,睏飽沒,睏飽緊起來騎鐵馬"橋段,是環島每天午休結束寶哥用哨子把大家叫醒後,用大聲公唱的短歌,以此來帶出整首歌要開始騎單車的感覺。

編曲:以吉他E調伴奏,可呈現更多的空間感,對應單車騎乘時重複踩踏的輕快感,在前奏、主歌之間、主副歌之間及尾奏一直重複使用E→EMaj7→Eadd9→EMaj7四個和弦作為過門,來呈現騎車環島時,輪胎不斷轉動,以及不斷隨坡度換檔的狀態。

主歌:有人說長達九天的環島,一路上多了很多的時間與自己對話,所以主歌每段描寫每天的歌詞,就以不停問自己「為什麼…」、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做開頭,以醞釀一種透過單車環島來進行自我省思與自我冥想的味道。

副歌:把單車環島時每天每段出發前大家會高喊的"不畏不懼,繼續努力"寫在副歌中重複唱著,讓整首歌增加激勵、回味及溫馨的感受,並可透過輪唱等互動方式進行,來表現鐵馬家庭團結又有活力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