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環島6天紀錄Part2(第4天~第6天)

2008111823:16

2008環島6天紀錄Part2(第4天~第6天)

第四天  11月3日  台東鹿野鄉→花蓮市

↓↓昨晚睡在鹿野鄉〝月亮的家〞民宿。

↓↓清晨六點準備出發,今天要騎到花蓮市,約有160公里。
我舉起手握起拳頭來表示絕對有信心完成。









 

第五天 11月4日  花蓮市→新店






 





第六天 11月5日 新店→竹南

↓↓10月31日清晨6點從竹南火車站出發,終於在11月5日下午四點回到了竹南火車站,完成6天環島。

我與勇腳明完成人生第一次的單車環島,心理真的是超感動的。




後記:

這次的六天單車環島,公司的同事以及親朋好友均給予支持鼓勵和加油,無疑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一路上親朋好友的簡訊或來電加油,甚至在途中送來巧克力、香蕉、礦泉水和運動飲料,真是令我感動啊!而在體能和意志力都是很嚴格的考驗,呵呵~六天的快馬加鞭,這樣的環島經驗是我難忘的。

用自己的雙腳踩動車輪往前進,經過一個鄉鎮又一個鄉鎮,每踩一腳往目標就前進一點,視野所及就開闊一點,就能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

我只能說單車環島並不難,堅持到底,堅持騎下去就對了,成功的喜悅真的很甜美也很有成就感。

 

沿途經過大甲鎮瀾宮,也特別停留進去參拜,祈求媽祖庇佑我們一路平安。矗立在省道旁的八卦山牌樓,也讓我想起在彰化唸書的日子,看到了牌樓,我懷念起流逝的歲月,或許它也可列入古蹟也可以見證歷史。

經過西螺大橋時接近下午四點,在夕陽的輝映下變的很美。而官田的菱角種植區一片綠意,一早七點多就可見到戴斗笠的蒙面婦女忙著這採菱角了,充滿了朝氣和樸實。行經南迴公路,太麻里的海岸風情有椰林、沙灘、湛藍的海,不用去東南亞度假,這裡就有著南洋的風情了。花東縱谷山之景色,讓人心曠神怡,騎單車緩緩看花東縱谷看池上、玉里這一片黃澄澄的稻田真的很美。開車疾駛而過看不清楚,走路太慢無法轉動眼簾,騎單車真是恰如其份剛剛好,這種感覺意會不能言傳囉!

 

騎乘的過程,最大的感動莫過於彼此的加油打氣和相互協助。

 

第二天早上竟碰上兩次破胎,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好兩人同力修補好輪胎,延誤了時間進度落後,修好再啟程時兩人還真是感動,呵呵~。之後否極泰來,至完成六天環島車子一路正常。而經過北宜公路時風大雨大,兩人交錯前進互有超越時,總是從背後傳來加油!加油!加油的鼓舞聲。風雨無阻,八十分鐘挺進頭城與坪林的交界高點時,只有汗水和雨水沒有淚水,因為我們是勇腳的,堅持到底是我們的信念。

 

我年近不惑之年,對於六天環島要放下手邊的工作,真的是掛心還是掛心。

我開始將騎單車視為興趣和運動這一年來的事,也剛好是台灣積極推展單車運動的時候。亦符合節能減碳的趨勢和作為。而小時候就常常騎腳踏車,不過是為了上學或者上街買東西等,充其量不過是一種交通工具而已。

 

但是現在騎單車不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下班或假日就與孩子到自行車道騎乘,增進親子關係也培養共同興趣。與車友相約騎單車則較偏向體能極限的挑戰。因此一年下來,對於騎乘單車的技巧和知識以及零件配備的功能或性能有了更多的瞭解。

 

因此將單車視為是一種運動後,我也開始注意到運動與身體狀況的關係。上坡、下坡、變速、騎乘姿勢、休息、熱量及電解質、身體負荷等等都是值得去研究和注意的。與車友以及單車行老闆的諮詢討論還有相關單車書籍的閱讀,都讓騎乘單車的專業知識增進不少。

 

現在政府機關及許多團體單位在每個月份裡都辦了很多的單車活動,參加的人數也相當的多,也快變成全民運動了。在休閒運動所規劃設計的自行車道在維護和安全上都有待更好的檢修和愛惜。

 

但是使用在交通上而言,一般道路的騎乘就顯得危險,自行車與行人及機車之用道甚至與汽車之用道沒有很明確的區別或是專用道,全憑個人本事來避免擦撞,就常會有險象環生的狀況發生了。

 

因此,「節能減碳」潮流趨勢,騎乘單車又環保又健康,真的是值得大家來推廣來力行,當然也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將硬體及軟體部分,規劃建立的更完善更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