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吸睛的單速車(Fixed Gear)

2012101122:20

上個月中在蘇州市區,經過一家單車店被鮮明的色彩給吸引住

真的很特別很靚的的單速車。車上少了很多的零件,變得很簡潔,直接傳動,沒有煞車器也沒有變速器。騎到一個速度後會變得很輕鬆很省力。

這樣的單速車外型的線條讓人覺得簡單而很看。

之前看到新聞報導日本現在流行騎這樣的單速車。

這種車叫Fixed Gear(TrackBike)...從場地車的概念延伸而來..進而改變形象用( 誇張大膽的配色 )..成為另一種極限運動來表現!最近在台北的街頭也可以看到這一種特別的單車穿梭在車陣中。

結果現在我在蘇州也看到了,透過落地窗望進去發現裡面展示的幾乎都是這樣的車款。

我沒有進去這家單車店,只在外頭瞧瞧,拍張照就離開了。


Fixed Gear 與其他單車不同的地方,它的構造,車架的後勾爪呈現水平狀

後花鼓兩邊都可裝入單速飛輪,向前踩踏前進,也可向後踩踏後退。PS :不像一般單車當腳踩踏停止時, 腿盤不動,但..單車照樣向前滑行。騎Fixed Gear的車當腳在踏板上時必須一直跟隨花鼓一直轉動(踩踏)

Fixed Gear 最大不同之處就是沒有煞車,而且也沒有變速,在傳動上與其他車不同的是它的花鼓,一般單車後輪與踏板的傳動關係是可以空轉的,所以當你騎累時雙腳是可以放在踏板上讓它自然滑行,但是這種車的後輪與踏板是直接傳動且固定的,所以踏板往前踩車就往前跑,踏板往後踩車就往後跑,無法使踏板空轉,它會一直帶著後輪,所以它也有個特別的功能就是倒後騎,所以煞車的重點就是你的雙腳了!只要你的雙腳能夠使踏板固定住不動,相對的後輪也會因此鎖死,讓後輪與地板形成磨擦,使車子停下,這也就是這種車不裝煞車夾器的另一種煞車方法了!
也因為這種功能,使這種車可以玩許多花式特技!


下次有機會看看可不可試騎一下,應該會很好玩。

 

↓↓蘇州有自行車展,可惜我在9/21前兩天就得回台灣了,

所以沒能看看蘇州的自行車展的程度到啥情況?

不過蘇州愛好騎單車的人倒是蠻多的,也有好幾支車隊,假日也會約騎,晚上也有夜騎固定的一些路線。上次我騎小折車去單車店打氣時,店長知道我是台灣人,常來蘇州出差,就特別告訴我這樣的約騎消息,也歡迎我加入。可惜我出差總是來去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