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NS鹿場回來後另一件差事~單車清潔保養

2010061801:14

6/13挑戰NS鹿場回來後,一直沒有時間對單車進行清潔擦拭保養,

白天要上班,晚上只想躺在沙發上看世足賽,在廣告時轉去看(天下父母心),就這樣過了三天,我的愛車還是髒髒的放在展示台上。

可是眼看週日6/20關仔嶺100K挑戰賽就要到了,總是要對單車進行清潔保養和變速調整吧!

這時候想到勁輪單車坊(幹嘛在花壇那麼遠的地方),要不然也送去給寶寶他們夫妻去處理

之前都是在賊安特進行大保養的。

算了,這次我自己來好了(第一次喔),偶爾也得學學Justin來個自己動手拆一拆

偶爾當個黑手…才會知道箇中的辛苦和困難~哈哈

(上次看極北大長征淋雨行回來後Justin拆的真仔細,連手都刮傷了)

想到這拆單車,不禁讓我想到當兵時有拆過步槍和手槍,不過我想我還是大步分解,然後清潔擦拭上油就好了,免得我裝不回去

以下是我不專業的方法啦~大家可不要學耶~哈哈~我想真正的SOP應該不是我這樣的啦

拆囉~先把前後輪拆下來

↓↓你看我脫掉襯衫,裡面穿的汗衫,就知道我是上了年紀的人(因為現在年輕人襯衫裡不會再穿一件汗衫的啦,不過我跟日本人同事過,裡面穿汗衫是他們的習慣)哈哈~回到正題~

我的愛車淋雨回來放了三天,所以泥水已經黏在單車上乾掉了,所以我想到一個笨方法,用澆花的噴霧器來潤濕擦拭避免刮傷…(不要問我為何不用壓力水柱沖一沖,因為晚上了,在室內不想把地上弄得濕答答的…)

↓↓擦拭完將泥沙弄掉後,再拆座管,裡面有很多水氣喔~擦拭後並吹乾然後塗上薄薄一層黃油

↓↓換擦拭保養前輪

↓↓擦拭保養後輪

↓↓飛輪和大盤有附著很多泥沙和油垢,我是先用煞車盤的清潔劑來噴,會將泥沙噴落而且迅速乾燥,泥砂真的都會掉下(很明顯喔),然後在噴上潤滑油(薄薄的就好,就是有點油又不太油那種感覺啦!呵呵)

↓↓煞車盤清潔劑

↓↓潤滑油

↓↓洗鍊器~把鍊條洗乾淨並上油

最後再組裝回去,然後我再將把手帶內部的水分給吹掉,再用乾淨抹布將整台車身再重新擦拭一片(怕剛才噴潤滑油時有可能噴倒車架和外胎)

如此,大功告成,花了我兩個半小時完成清潔保養工作…看著愛車恢復煥然一新的感覺真的很好。

雖然不專業,不過應該很乾淨了~因為我很努力擦喔,有些螺絲孔隙要用軟毛牙刷刷才會乾淨喔!

各位~你們車子清潔保養了嗎?還不去擦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