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單車遊記……紹興

2011102200:46

1016星期日

單車遊記……紹興

今天早上七點半起床後,恩跋跋帶我去蕭山新區吃早餐。我一個人就吃了一大碗的廣東粥和3個小豆沙包以及一碗豆漿還有一個荷包蛋。呵呵~沒想我自己會吃那麼多。恩跋跋說怕我往紹興的路上肚子餓,吃多一點好,才有體力。

 

吃完早餐,恩跋跋帶我到蕭山郊區的著名景點「湘湖」,來回約20KBrown騎單車前來,恩跋跋說得陪我騎一段路並合照才行。這是很難得的機會,這是兩年後我和恩跋跋再一次的一起騎單,車友就是這麼可愛和真誠。嚴格來說,之前我和恩跋跋並不是很熟,只不過在台灣的單車活動裡小組一起騎了一次單車之後,就是在部落格閒聊而已。所以恩跋跋盛情款待並陪騎一段,所以啊!車友就是這麼可愛和真誠以及熱情。

 

「湘湖」的風景很不錯,早上八點多而已,已經有很多大陸民眾前來休閒旅遊,而且看的出來很多是全家一起來的。現在大陸人也是很重視家庭成員的互動和聯絡感情。在湘湖和恩跋跋合照了好幾張相片,恩跋跋的DAHON小折單車是內變三速,恩跋跋說他花了2000RMB買的,看起來很輕巧收納也方便,速度也不錯。

因為我還要前往紹興,約有50公里 。所以我只環湘湖半圈就離開了,10點左右在蕭山市區與恩跋跋互道再見珍重,就出發開始往紹興方向騎乘。

 

沿著蕭紹公路(國道G104)往南方向直直騎就可以到紹興。

50公里的路程,恩拔拔說Brown應該不用兩個小時就可以到了,我也認為是OK的。可是我還是騎了兩個半小時才到紹興。衛星導航機在騎了20分鐘後就沒電了,沿路問了兩家超市都沒有賣三號鹼性電池,害我一路騎來都有點擔心走錯路,不過因為是白天,所以我倒是沒那麼緊張。逢人就問路是最好的方式,路是長在嘴巴上一點都沒有錯。

 

騎了30公里 後到了「柯橋」,已經11點多了接近中午,太陽有點大曬得昏昏的,我竟然餓了。決定下馬休息一下。從背包裡拿出了我事先買的一個麵包還有恩拔拔給的一條香蕉和一棵橘子來補給,吃完後好很多。天氣雖然熱,不過還是有涼風吹來。畢竟已是入秋了,太陽再怎麼大,還是不會咬人。柯橋最近剛舉辦國際紡織品博覽會。後來我間接查詢,原來這一帶是有名的輕紡織城。休息約10分鐘後繼續往紹興市區前進,1240分終於抵達了紹興市區。沒了導航機導航,在路口等紅綠燈時,我猶豫該往哪條路走時?可能我有點猶豫的神情讓旁邊的店家老闆察覺,走過來問我,從哪裡騎來啊!你一個人嗎?應該有車隊一同吧?這單車挺好的,多少錢啊!可以騎多快?又是老問題,我避重就輕簡單回答,也順便問問「魯迅故居」和「周恩來故居」怎麼走?老闆人很好很熱心的教我怎麼走,讓我覺得剛才的戒心有點過於謹慎了。

大約騎了2公里 就來到魯迅故居了。人潮真的是多到不得了,想起了恩拔拔昨晚告訴我,魯迅故居怎麼走,看黃包車往哪裡走就對了。果不其然,紹興古城黃包車多到不得了。

 

在魯迅故居的老街兩旁有很多藝品店和臭豆腐店以及賣紹興黃酒的店舖,我這才知道原來除了紹興酒很有名外,原來臭豆腐也是地方特色。

魯迅是當代中國有名的文學家也是思想家,他的作品批判中國舊思想,在政治上正反兩極的評價也耐人評論。

紹興是古城,我查了維基小百科對於紹興的介紹;『紹興市普通話Shào Xīng吳語Zau Shin)中國浙江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舊稱會稽山陰,簡稱,現在是中國乃至世界紡織業與小電機、節能光電工業的中心。是中國普通居民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目前中國現存最早的城市之一,全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是有名的水鄉、酒鄉、橋鄉紹興風景秀麗、人才輩出(名人表見下),著名的歷史文化古迹包括蘭亭禹陵魯迅故里(包括魯迅故居三味書屋咸亨酒店百草園等)、蔡元培故居,周恩來故居,秋瑾故居,馬寅初故居,王羲之故居,賀知章故居等名人故里,東湖沈園吼山新昌大佛寺等,古代越王「臥薪嘗膽」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紹興紡織業、小電機、節能照明、生物釀造業極發達,紡織業出口產品佔世界紡織面料交易額的60%,紹興中國輕紡城是世界最大的紡織品交易市場。另外,紹興出產的黃酒(又稱紹酒)更是聞名遐邇,成為國宴專用酒。根據釀製工藝和口感不同,紹興黃酒又分加飯酒花雕酒、善釀酒等。市花蘭花

在魯迅故居的老街上,我穿著專業單車服裝是很顯目的,但是又何妨?沒人認識我,何足懼哉!哈哈~魚雁往返大陸六年,我早已不怕大陸人的好奇眼光。因為我知道幾年後,也會有更多的大陸人不愛開車而愛上騎單車逍遙遊。因為這也是一種趨勢。

 

我在魯迅故居老街上待了約2個小時,好奇這裡的臭豆腐跟台灣有何不同?這條街都飄著臭豆腐的味道。而且吃的人還蠻多的,要排隊。我也來叫了一盤臭豆腐吃看看,花了5塊錢人民幣,感覺就是外皮酥脆裡面豆腐軟軟的。感覺還行。不過還是覺得台灣的臭豆腐比較好吃,尤其是竹南環市路那一家臭豆腐裡外酥脆,比較符合我的口味。因為單車無所寄的緣故,所以也就沒有進去看看魯迅故居內的陳設。

離開後,我騎了單車在紹興這個古城街道上隨意逛逛。這個古城跟蘇州也跟杭州的感覺是不同的,也因如此,更讓我覺得走進中國每一個城市都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

下午四點,蘇州司機來電告訴我,他已經來到紹興要接我回蘇州。兩天的單車遊記在紹興劃下句點。這又是我在大陸單車趴趴走美麗的回憶。下一次去哪?又在我腦裡醞釀,明年春天吧!南京也行!要不衝動點,騎回台灣……。加油!

 

路線:蕭山市區→蕭山湘湖環湖(18K)→蕭紹公路(50K)→紹興→魯迅故居→沈園 →紹興市區閒逛

今日騎乘里程數:74K

總計兩日單車遊記共騎了128公里

 

↓↓與恩拔拔在蕭山的湘湖合照

↓↓杭州極地海洋公園~路過拍一張,不曉得裡面是啥?

↓↓帥吧!騎單車的男人就是cool

↓↓看看這張單車勇士POSE,感覺就是準備長征啦

 

↓↓10點左右回到了蕭山市區,恩拔拔說這「江寺公園」是蕭山還頗負盛名的地方,帶我來瞧瞧照張相。倒是後面這「歡慶國慶」布置讓我覺得很有不同的感觸。大陸此時剛放完十一長假,到處可以看到五星旗和慶祝的花海標語。

10點10分左右從蕭山市區出發,開始往紹興方向前進。導航機又在市區給我繞路,騎了約五分鐘後,竟然又給我繞回原點,恩拔拔已經離開了,要不然恩拔拔一定會說Brown你怎麼又回來啦!所以我覺得這是用在大陸的導航機在市區就容易搞兜圈子

還是憑直覺和方向感騎上了蕭紹公路(國道G104),如此直直騎應該就會到了紹興。騎了約20分鐘後導航機沒電了,這又讓我有點小擔心,總在騎了一段路後問問路旁的店家確認有沒有騎錯路。

↓↓到了收費站,我騎單車從旁邊繞過即可,不用收費啦

↓↓看到紹興的標示牌了,以為已經到了。不放心,重啟導航機,我知道還會有殘餘電力的。結果顯示紹興市區還有25K,不會吧!害我白高興一場。還這麼遠,立個紹興標示排在此幹嘛呀!不過還是下馬來一張自拍照

↓↓到了柯橋,肚子餓了,正中午,日頭曬得我昏昏的。下馬休息喝個水補給一下再上。看到兩旁店家都是賣紡織品等服飾。原來這裡是有名的輕紡織城。

↓↓赫赫有名的會稽山紹興酒就在此啦!不過我不愛喝紹興黃酒。

↓↓斗大的海報寫著:紹興人愛喝的紹興黃酒

那林北是台灣人,我就愛喝台灣高樑啦!我就是愛台灣啦!送!

↓↓看到第二次寫著紹興的招牌,這一次應該就快到了吧!50K好像騎很久

↓↓終於到了紹興市區了。這紹興國際大酒店高聳矗立在圓環街頭,讓你不能不注意到它。看到了它代表進入紹興市區了。

↓↓旁邊小橋流水人家,感覺有蘇州建築的味道。

↓↓商品街,標榜無假貨示範街





↓↓革命先烈~秋瑾紀念碑

↓↓紹興市區也是有慶祝中國國慶日的花海~經過順手拍了一張

↓↓魯迅故居大門~往裡走就是魯迅老街


↓↓魯迅紀念館

↓↓在魯迅故居旁,這家店專賣紹興黃酒。想進去瞧瞧,買一瓶紹興黃酒來當紀念,但是小折無所寄,所以還是做罷。

↓↓魯迅故居(要收門票)裡面擺設陳列當年魯迅在此居住的生活用品、傢具、、


↓↓紹興的手搖船跟蘇州地區的手搖船不同。紹興這手搖船稱為〝烏蓬船〞



↓↓魯迅老街裡有很多賣吃的商店

↓↓賣臭豆腐的店家大約就三~四家,整條老街飄著臭豆腐的味道

↓↓一份5元人民幣,我買了一份品嚐一下。不過我還是台灣的好吃啦

↓↓老街的盡頭

↓↓黃包車穿梭在紹興古城的街道裡,很多遊客來紹興搭黃包車到各景點去逛逛是很方便的選擇


↓↓紹興街頭一隅

↓↓沈園~要門票所以沒有進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