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單車遊記……杭州西湖

2011101912:05

1015星期六

單車遊記……杭州西湖

原本打算挑戰一日單車蘇州到杭州西湖220公里,最後與在杭州蕭山工作的恩跋跋通了電話之後打消了念頭,以及幫我開車的大陸司機也不建議我如此的作法,因為220公里的路程,騎乘和休息以及路況不熟之下,很努力的騎少說也得花將近10個小時。因此最後決定搭巴士前往杭州。

 

背著小折單車和帶著簡單換洗的衣物就出發了。到了蘇州客運南站搭往杭州北站。票價72塊人民幣,車子上了高速公路2個小時就到杭州。

 

組裝好小折,問了票站人員往西湖約有10公里,開啟了衛星導航機,就讓它導引吧!我始終沒在怕啦!我喜歡這樣一個人輕鬆的騎在陌生的路上,尤其在中國,單車趴趴走不僅有挑戰性,處處有驚奇也很新鮮,而中國式建築的城牆瓦舍更是吸引我的目光。不過這導航機似乎不怎麼靈光,老是讓我繞路。一度讓我有點失去信心,每在紅綠燈口我還是隨口問了身旁騎電動車的大陸人,西湖怎麼走?40分鐘後,來到了西湖邊上,看見西湖看見了美麗。我決定先環湖一圈,讓我美麗的心情可以輕颺起來。2008年在台灣我騎單車環了日月潭,2011年在浙江杭州我騎單車環了西湖,美景總是讓人留戀令人難忘。就好比美麗的女子總是令人動心一樣。重遊西湖心情是開心和振奮,我特別的有感觸。去年五月我曾來過西湖,我就想如果可以在西湖騎單車一定是很美好的事,今天我終於騎著我的小折來了。這讓我心裡真的雀躍不已,在「雷峰夕照」的觀景湖邊上,我停下駐足欣賞並打了通電話給在台灣的阿源,告訴他此時我人正在去年與他一起同遊西湖的楊柳樹下拿起我新買的類單眼相機廣角拍攝雷峰塔美景。哈哈~阿源告訴我早上他剛完成「仙山100K挑戰賽」,呵呵~對我來說騎單車就是這麼開心的事!

 

在西湖拍了不少照片,而我一身專業自行車騎士打扮以及我那亮眼的小折單車都讓西湖遊客側目議論。好幾次都有遊客特別過來與我打招呼,問我打哪裡來的?為我這單車要多少錢?

 

在環湖的過程中還是有遇到好幾個單車同好,也騎著高檔自行車和穿著跟我一樣的打扮在環湖,其中也遇到幾個外國人,這讓我知道西湖這個地方還是有很多愛騎單車的人士。

 

下午520分離開西湖,前往距離西湖約20公里左右的蕭山去找恩拔拔,因為〝他鄉遇故知〞是很開心的事,或者說是「他鄉遇車友」也行。騎了20分鐘後天開始暗下來了,我開始進入夜騎一個小時的路程,由於沒有前燈,我只好小心翼翼的摸黑前進,偶爾有電動車從身後經過時,我便加快速度跟隨藉助燈光指引,直到追不上再繼續摸黑前進。這一路上導航機倒是正常了,正確的導引往蕭山的方向,幸好有衛星導航機導讓我不會擔心騎錯路。話說2009年在台灣我與恩拔拔、童哥、JUSTIN、阿源等人一起參加「極南極北大長征530K」,那一次戰役認識了恩拔拔,所以也讓我今晚有一個落腳的地方,可以夜宿蕭山,在恩拔拔的〝龜房〞,一整晚的Mans'talk,我真的只能說在大陸的台幹太累太操了。工作的壓力讓曾經在台灣是勇腳的恩拔變成了軟腳(哈哈~),明天我將繼續騎往50公里外的紹興古城,去「魯迅故居」和品嚐「會稽山紹興黃酒」以及臭豆腐。恩拔拔身體微恙,所以無法陪騎前往。

 

明天紹興之騎行遊,我期待著………。

 

路線:搭巴士:蘇州→杭州北站  180K

騎小折單車:杭州北站→西湖(12K)→環西湖1圈半(15K)→蕭山(27K) 

夜宿恩跋跋的宿舍

今日騎乘里程數:54K

↓↓蘇州南門汽車客運站

↓↓好久沒有把小折拆解放入攜車袋了,由於F20-RAC小折是羊角把,不像一般的小折單車那麼輕易的折疊,必須使用到六角板手將把手、座椅拆解下來,以及鬆開前煞車器才可以把小折完全放到袋子裡。

我右手提這黑色袋子裡面就是裝著我的小折單車。可以讓我在大陸趴趴走

↓↓快車票價72元人民幣

↓↓接近2小時的車程到了杭州北站~我先在旅遊散客接待袋中心旁的空地組裝我的單車。因為如果走出了出口門再組裝,可以想見會有很多大陸人好奇的在旁圍看,我不喜歡這種感覺。組裝的過程,這位大姐是站務人員好奇的在旁觀看我組裝,不時好奇的問了我很多問題,也就是那些老問題,我風趣從容的和他交談。組裝完成時,我還問他,我花了多久時間?他說很快喔!差不多接近20分鐘吧!我想也差不多啦!這位大姐很佩服我的勇氣一直稱讚我。後來我請他幫我顧好單車,我先去上個廁所。避免到了西湖想上廁所時,單車牽不進去時怎麼辦?怕被偷啊!他說沒問題啦!儘管去。哈哈~大陸也是有很多熱情好心的人喔!離開時和他合照了一張,他有點不好意思。我說回台灣時可以證明我真的來過杭州北站啦!

↓↓杭州北站到西湖12公里路騎了40分鐘~慢慢騎看看杭州市區的建築

來到西湖當然得跟這個地標合照一張~哈哈~西湖~我來了~

↓↓搭船舫可以到湖中心的三潭印月

 

↓↓西湖~被列為5A級的中國旅遊美景之一。來此觀光的遊客相當的多

↓↓相傳祝英台與梁山柏就是在此曲橋十八相送

 


 

↓↓在西湖邊上有很多自行車出租以及環湖專車,專車駕駛會一路介紹景點和典故,這都是來西湖時可以選擇遊湖的方式

  

↓↓蘇堤~蘇東坡(右邊那個才是喔)

 

↓↓雷峰塔:相傳白蛇被法海老和尚困於此塔

 

↓↓手搖船也是選擇遊湖的最佳交通工具之一


 

↓↓白堤

↓↓離開西湖往蕭山~一路上靠著導航機導引,不過在市區就會出現一在繞路的情況,幸好我的方向感很好,往南騎就對了。有時後我不理睬導航機的導引堅持走我覺得對的路,讓導航機修正路線,結果我的判斷都是正確的。明知道要走橋上面的路才是往蕭山方向,但是上面是快車道禁止自行車和電動車進入,走橋下的結果是塞車(菜市場)而且橋下的路根本不與上面的路平行,是轉彎的路,好幾次都是如此。這讓我會怕遠離往南的方向。幸好離開市區後導航機就正常了。

↓↓這張照片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前面是錢塘江。必須要走上面的高架橋才可以過錢塘江。所以就一大堆人牽著電動車自行車用力往上推,推了三個斜坡。不過推電動車還真的是很吃力,塞車時卡在斜坡上的人還得僅僅煞住避免下滑,這是很危險的設計。

↓↓錢塘江三橋~夜景很漂亮。我特別下馬拍照。

↓↓18:40進入蕭山市區,一個小時的夜騎,平安到了蕭山。斗大的LED招牌寫著「蕭山走向世界」

 

↓↓我的衛星導航機~今天騎乘里程數54K

↓↓20:00恩跋跋騎小折前來帶我到他住的地方,今晚夜宿恩跋跋的宿舍~甘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