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書〉慢騎-分段環島&悠遊22個小鎮

2009101015:07

<分享>

慢騎-分段環島&悠遊22個小鎮

作者:林惠忠 出版社:上旗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內容簡介:

騎車分段環島可以放慢腳步、深入鄉鎮、體驗濃郁人情味。

  本書作者以豐富的單車騎乘經驗,規劃鄉間小徑、地方單車路網、懷舊小鎮等所串聯的環台單車國道,儘量避開絕大部分現有環島騎台1公路、台9公路等車輛繁多吵雜、空氣污染、騎車安全品質備受威脅的省道路線,讓沒有長假期、無法儲存一次完騎體能的大眾,也能分段逐次搭配台鐵火車,完成個人的環島夢。
 
  另外,不論騎乘的主題為何,或只單純去拜訪久未謀面的老朋友,不要在乎或刻意沿途安排食宿;隨遇而安去感受浪跡天崖的不定性;也不需埋頭苦騎,想想哪些是非得必要去經歷的,儘量留點時間給自己去呼吸體驗台灣的人情味。

  當然,漫無目的流浪式環騎也行,你不一定要依照作者的路徑,環島之路隨心所欲!

 

作者序
慢騎呼吸台灣人情味

  閉上眼睛,這從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前後加起來近一個月的分段環島慢騎,所有景象一幕幕的浮現眼前,這趟旅行深深烙在我的心裡,因為我是很用力的騎,不是腳踩的用力,而是刻意放慢腳步,用心感受台灣各地的人文與風情。

  出發前我提醒自己,之前已環島過四次,每一次都想改變嘗試不同路線以體驗不同感受,但每次卻還是大同小異的旅程路線,且大多是快節拍騎乘,挑戰所謂的體力環島,但是完成後所沉澱下來的記憶並不多。無法像這趟旅行完全放鬆了自己,夠奢侈的慢騎與樂活!尤其自己隨心所欲,彈性修正的路程,簡直是放逐自我的極至啊!

  以分段環島的騎車方式,用心去發現自己對事物敏銳專注潛力、發現自己體驗一點點的感動就雀躍不已的喜悅、發現台灣人的純樸不僅僅是掛在嘴邊的淺層表露、發現自己更有動力繼續走下去,走不完看不盡台灣島的一切。

  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舒暢環島盡覽台灣之美?難道台灣之美只要道聽途說就能滿足!

  此行路途中遇到很多騎車旅人,交談中最常見答案─大家都這樣在騎環島,所以我也是這樣騎環島。大家都騎台1公路、台9公路,所以我也是騎台1公路、台9公路。續問騎這樣的道路旅遊感受如何?就多半苦笑搖搖頭。為什麼每次都這樣趕路?有時間壓力嗎?多半答不出來或竟是大家都是這樣在騎啊!

  這次我試著將現有較完善的自行車專用道(524公里)、少車輛干擾的鄉鎮道路(716公里)與少數不得不銜接的縣道(282公里)/其他省道(190公里)、非得遷就現地環境的台1公路、台9公路、台2公路(320公里),組合串聯成一條我自己規劃的「自行車環島國道」(2032公里),讓更多分段圓夢的人有所依循,儘量避開絕大部分現有環島騎台1公路、台9公路等車輛繁多吵雜、空氣污染、騎車安全品質備受干擾的省道路線,以減少危險。

  當然,漫無目的流浪式環騎也行,你不一定要依照我的路徑,環島之路隨心所欲!

  感謝旅途中許多幫助我的貴人,讓我動力十足,完成生命中的夢想。

作者 / 林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