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小折單車勇闖上海至蘇州

2011041822:56

20110415小折單車勇闖上海至蘇州

上海和蘇州是我這些年來最熟悉的地名但卻也是很陌生的地方。每次出差到大陸,飛機降落的地方是上海埔東機場,出關後搭了專車上了高架直奔蘇州。

所以,從上海外灘騎回到蘇州租屋處是我想在大陸騎單車選定的第一條路線。這一條路線沒有美麗的風景也不是適合騎單車的優質路線,但卻是我想要挑戰的,因為我想要憑我自己不搭車是否可以從機場騎回到蘇州。

上海是個繁榮進步的城市但卻顯的很擁擠,我在延安西路騎到延安東路,路況不適合騎單車,好幾次騎著騎著,就沒有了慢車道了,然後我就騎在快車道裡了,跟著公車汽車在爭道。我只能加快速度向前,然後看到慢車道時趕快騎入。有時候看到許多電瓶車都騎在人行磚道上,喔~我想原來在慢車道沒了時應該要騎在人行磚道上才對,我也跟著轉進騎在人行磚道上,可是等到十字路口時,卻出現了一排欄杆,不能直行,必須右轉至下一個路口再迴轉繞回我原本要直行的主線道。這對我而言是有迷路的可能的。幾次後,我決定不管如何一定都要騎在原本設定的路線上。在欄杆旁等候快綠燈時趕快跳過欄杆繼續直行,我突然感覺我自己像是一個城市遊峽。

在很多的紅綠燈口時,我總可以察覺到很多騎電瓶車的上海人議論著我的一身打扮,比如騎腳踏車戴安全帽?還有這小台腳踏車速度怎可以騎那麼快?電瓶車一般速度最快約在30K/Hr,我的時度常常超過30公里以上,當我從後方超前和他們並駕齊驅再超越後,可以想像他們的訝異!幾次路口停下來等紅燈時,都有人問我,〝這車多少錢啊?〞。他們都只對我這台小折價值多少錢有興趣,不過回答幾次後我就微笑以對了。如果是告訴我,這車好亮喔很美的車喔!我或許會開心一點,哈哈。

今天早上7點搭著師傅的車子從蘇州出發,8:15到了虹橋機場附近的虹橋路與延安西路時下了閘口,師傅要前往埔東機場,再則外地車進入上海需要繳費。所以我在此下了車開始了我的勇闖上海至蘇州的單車挑戰之旅。昨晚拿著上海地圖,研究後在地圖上畫下路線並仔細的記錄了叉口地點,我自嘲的告訴開車師傅,置身在上海市會不會迷失了東西南北,然後就騎到了北京。哈哈~

一路上其實有看到一些景點和古樸的建築,只是我只設定一日完成挑戰上海外灘至蘇州,並沒有打算在中途過夜,也怕迷路,因此就沒有太多時間停留駐足欣賞,這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不過這一次實際的騎乘讓我體驗在大陸的都市騎單車必須全程專注,因為交通號誌只是參考而已,也因如此,騎了55公里後到了安亭,過了這個地方就出了上海市,往前就算江蘇省昆山市的花橋了。我在安亭這個地方吃午飯時,坐在椅子上休息時特別覺得累,心想騎55公里怎麼會累呢?我判斷是太專注於四周的路況,耗了太多的腦力和心力所導致的吧!

過了安亭之後在曹安公路(國道G312)騎乘,電瓶車少了加上又逆風,望著前面筆直的大道,隻身一人,我突然覺得像是一個孤獨的鐵馬拜客。不過我樂於這樣的挑戰。後來過了花橋之後遇到了一個來自上海大學視覺傳達系的大男生騎著單車要回蘇州的家,孤獨的鐵馬拜客遇到了單車同好,一路上邊騎邊聊,在進入蘇州市的金雞湖時,我們找了一個在路跑的洋人幫我們一起合照並互相留了電話。我感謝他陪我騎了約40公里並帶我走往現代大道的路,至此,我已認得如何回住的地方了。

17:10回到住的地方,騎了115公里,實際騎乘時間6小時30分,完成時間8小時54分。

除了回程在上海的延安西路某個紅綠燈口因為路面有一片油漬,導致輪胎打滑而摔車,大腿外側一小部分有淤傷還有屁股摔痛了之外,一路平安回到蘇州,完成了一日挑戰上海至蘇州。

總里程數:115.8K

實際騎乘時間:6小時30

完成時間:8小時54分。

↓↓8:15在虹橋機場附近的延安高架橋下交流道,把小折從後車廂取出調好坐墊高度拍完照,隨即出發往上海外灘

↓↓由延安西路往東走直到延安東路盡頭

↓↓上海世貿商城

↓↓今天是禮拜五早上8點多,看到不少上班人潮

↓↓到了延安東路

↓↓路的盡頭就是外灘了

↓↓從虹橋機場附近騎到外灘花了1個小時,騎了16.6K。早上九點多外灘人很少,天空灰矇矇的,東方明珠和外灘看得很模糊。我拿出了折疊式停車架撐住小折,然後拿起相機拍了一張在外灘觀光隧道的相片。



↓↓外灘的商業大樓

↓↓中國現代史上 非常有名的和平飯店

↓↓我請了一位來自法國的觀光客幫我拍照

↓↓9:40左右離開外灘開始了往蘇州前進,到了南京東路徒步區,人民廣場附近的新世界城。車道禁止電瓶車及腳踏車進入。不過可以騎上人行磚道,但是行人很多,所以就邊騎邊看市區建築。速度很慢時速難超過15。

↓↓在南京西路經過一家大飯店外的標示看板門號我喜歡這數字388   停下來拍一張

↓↓在靜安寺旁遇到了一位年輕郵差騎著孔明車,因為台灣已經看不到騎單車的郵差,所以我叫住了他,說想要幫他拍一張照,而他也蠻配合的。或許是看我一身的穿著以及騎單車戴安全帽也感覺到有些好奇吧!

↓↓南京西路上的靜安寺

↓↓10:30在延安西路的紅綠燈路口摔車了,摔的莫名其妙?原來地上一灘油膜,而我以為是水。呵呵~當時好糗。趕快把單車千上路旁的人行磚道上休息並把鍊條修好(落鍊了)

幸好無礙,不過後來的70K在踩踏時確實有了影響,臀部會痛。這也讓我在進入國道G312的曹安公路時遇到逆風,踩踏時有點酸痛不好施力。

↓↓這張停在大馬路上的公車照片,是因為公車竟然鉤住高壓電線動彈不得,而乘客已經全部下車了。我剛好經過拍下了這張照片。

↓↓曹楊橋過後,就接近國道312的曹安公路了,直走這條路就可以到蘇州了

↓↓看到了曹安路,此去就筆直大道比較少人了  也不容易看到電瓶車了  我成孤獨拜客



↓↓已經12點多了還沒吃中飯,因為不想繞進小路去 所以在國道上很難看到餐廳或是小吃店

後來看到加油站有易捷便利店就近去了,這些加油生看到我很訝異,我買了一瓶王老吉一瓶礦泉水一瓶運動飲料還有一條巧克力。花了17元人民幣。請了一位加油生幫我拍照,他問我為何要拍這啊!我跟他說我來自台灣,從上海騎單車要去蘇州,我想拍照片作騎乘的紀錄。沒想到他幫我拍完後,還給我相機時說了一句〝很帥〞我微笑以對連聲說謝謝

↓↓拿出相機腳架自拍一張

↓↓從橋上往下拍剛好有一艘貨船經過

↓↓看到了花橋意味著昆山應該就剩幾公里了~不過騎到這裡,我人還在上海市裡。要過了安亭鎮才算出了上海

↓↓沿途看到了很多一片紅紫色的花~遠遠看真是美麗

↓↓近拍一張~好像是杜鵑花

↓↓肚子餓的受不了,終於還是屈服了,離開了主線道G312國道繞進去安亭鎮找吃的。不過也記住了拐了幾個彎,到時候原路騎回去才不會迷路。選擇蘭州拉麵店吃了一碗牛肉拉麵6塊人民幣,老闆是蘭州人現場檊麵和拉麵的絕活,讓我看了目不轉睛,本想拍照,因為有其他客人,讓我不好意思就沒拍了。麵和湯頭真的很道地很好吃。我在吃麵食,老闆和員工開始研究我的車,嘰嘰喳喳的說的我都聽不懂。等我付帳時,老闆又問了我這車多少錢?後來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他說很羨慕可以這樣的旅遊。我請他幫我拍一張照做留念。不過卻忘了跟老闆合照一張。

↓↓難得看到里程標示牌,我又拿出相機腳架搞一張自拍

↓↓這一排又是什麼花啊?是桃花吧

↓↓經過G312國道古南收費站

↓↓通過後幫小折拍一張

↓↓有這樣的慢車道騎起來很舒服,不過慢車道幾乎沒啥車~一個人騎

↓↓看到蘇州的指標了~不過應該還有40K左右

↓↓過了花橋後遇到了就讀上海大學今年要畢業的Lee,課堂已經很少了,他說練身體,所以從上海要騎回蘇州。

↓↓到了蘇州市金雞湖現代大道,Lee幫我拍了一張

↓↓在蘇州市的金雞湖旁的現代大道與Lee合照留念,互留電話,相約下次再來一起騎單車。Lee的家就在金雞湖旁的高級住宅區,家境算是優渥的。女朋友去過法國現在杭州學畫畫。Lee也約我夏天可以到他們的住宅區內的游泳池一起游泳。我也祝福他下個月上海大學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Lee不相信我的年紀只小他爸爸3歲,比他媽媽小2歲而已。他說我看起來約只有28歲。害我笑了好久,太離譜了吧!我跟他說,你應該叫我Brown叔叔。可是他說還是叫Brown大哥比較親切。我只好說,行。

照完相就分道揚鑣說掰掰了!

↓↓回到蘇州市的租屋處,把車扛上了四樓公寓~腿都軟了~我用腳架自拍,還是擺出勝利POSE

↓↓總里程數

↓↓騎乘時間

路線:

上海虹橋機場附近(延安高架交流道口)→延安西路→延安中路→延安東路→河南中路→福州路→中山東一路→外灘(休息拍照) 16.6K

上海外灘→中山東一路→福州路河南中路→南京東路(必須騎人行磚道)→人民廣場→新世界城(休息拍照)→南京西路→右轉江蘇路→江蘇北路→曹揚路→左轉武寧路→曹安路(國道G312)→安亭(離開上海市了)→花橋→陸家→昆山→金雞湖→現代大道→蘇州市區→回到租屋處  99.2K

總里程數:115K

↓↓路線手繪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