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揚州瘦西湖

2012031922:35

3月17日(六) 天氣:灰矇矇的天空

早上醒來已經接近10點了。

一個人在蘇州的宿舍想著做些啥才好?想去外面逛逛,可是這蘇州附近的景點和街道在這六年裡,我已經逛到提不起興致來了。

因為懶得出去買早餐,所以就吃了4個新東陽鳳梨酥,在桃園機場免稅店買的。配上一杯三合一即溶咖啡,感覺還是很大的享受。

嘴裡滴咕著要去哪兒?總不能又待在宿舍裡吧!突然想到李白的詩句〝煙花三月下揚州〞,趕緊翻開我之前買的〝中國自助旅遊書〞研究一下,就去瘦西湖吧!簡單收拾東西,我又再度當起了背包客搭車去。花了12元人民幣搭了出租車前往蘇州汽車客運北站搭11點10分直達揚州的蘇州快客,票價80元人民幣。蘇州在長江的南岸距離在長江北岸的揚州有208公里,大巴快車沿途不停靠最高時速規定只能開95公里,上了滬寧高速公路往南京方向,經無錫、丹陽、在鎮江上潤揚大橋過長江後就到了揚州郊區了。開了2個半小時到了揚州西站。已經是下午1點40分了。看了回程的時刻表最晚的車班是18:30。我想在瘦西湖逛個近3個小時應該是可以全部繞完的。後來我逛了2個小時把瘦西湖走了一圈,真的都是在計畫的時間之內。

我漫步繞了揚州的瘦西湖一圈。覺得瘦西湖之名應該就是湖的形狀是長條形的,風景媲美杭州的西湖,故名〝瘦西湖〞吧!瘦西湖的門票90元,搭船遊湖另需買票。

揚州最有名的風景區當屬〝瘦西湖風景區〞,來了瘦西湖就等於來過揚州了。有時間倒是可以逛逛其他還有〝個園〞、〝何園〞、〝古運河〞等等。揚州的盆景園藝和漆器館是很有名的,都是可以列入觀賞的景點。還有揚州也是卸任的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故鄉,當年在揚州念揚州中學。

2002年我曾經來過揚州,參觀了揚州漆器館,當時還買了一個刻有孫子兵法的大屏風(170cm×170cm可折疊四片),一個月後才運送到基隆港,當時我還自己到基隆港去提貨並繳關稅。10年後我獨自一人再來揚州風貌已經完全不同,脫胎換骨了。不過比起蘇州的進步繁榮還是差了很多。

一個人悠閒漫步在美的像一幅國畫的瘦西湖邊上,真的是一種心靈上滿足和愉悅。只是如果我再晚個兩個禮拜來,風景應該會更漂亮。整個瘦西湖會開滿了櫻花桃花和瓊花…。因為今天來發現每棵樹的枝頭上都已經結了花苞…。

結束揚州瘦西湖之行,回到蘇州宿舍已經是晚上8:40了。拍了很多的照片但無法拍出我這個背包客的心情。而我發現我自己一個人也能在大陸趴趴GO,其實那種感覺是很棒的…。

下次出差時間充裕的話,我已經決定搭高鐵前往距離蘇州300公里外的南京進行我的背包客之旅…。

「瘦西湖」在清朝康乾時期即已形成湖上園林群,融南方之秀,北方之雄於一體。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以徐園、小金山、五亭橋、白塔以及二十四橋等等名園勝跡,儼然一幅次第展開的國畫長卷。

↓↓這對聯寫的好,符合我的寫照

↓↓從蘇州汽車客運北站搭車到揚州西站

↓↓到揚州208公里,車票80元人民幣

↓↓這蘇州快客內裝不錯,很乾淨。應該是一輛新車。

↓↓經潤楊大橋過長江,蘇州在長江的南岸,揚州在長江的北岸。兩地距離208公里。

灰矇矇的天氣,看不到江面。

↓↓下了潤揚大橋到了揚州市郊,在車上隨手拍下這個警察哨崗

↓↓到了揚州汽車客運站

↓↓拿出我的導航機,瘦西湖距離客運站有6.2公里,決定搭計程車。必須要抓緊時間趕快到瘦西湖才有充裕時間遊湖一圈。

↓↓在客運站的斜對面就是潤揚廣場徒步區。我沒有走進去逛逛。


↓↓瘦西湖西大門入口,拍一張留念我來過

↓↓售票處也是這樣古式建築~很有特色也大器

↓↓門票90元人民幣

↓↓瘦西湖園內風景,果然有像一幅國畫

↓↓請遊客在二十四橋幫我拍一張

↓↓望春樓:餐飲服務店

↓↓白塔晴雲:裡面是販賣旅遊紀念品商店

↓↓半青閣:藝品店

↓↓梅花盛開

↓↓清理湖面的漂流物

↓↓小李將軍畫本

↓↓人力觀光車:三個景點5元人民幣

↓↓小金山

↓↓島庄:建於民國10年


  


↓↓蓮花橋:門票上的照片就是取這個景~我找了一個全景角度拍一張,真的很美

↓↓豪華畫舫遊湖

↓↓往法海寺經過這個林道~真的美極了

↓↓白塔

↓↓法海寺

 


    

↓↓瘦西湖移動超市

↓↓習慣遊客餵食的白鴿,已經不怕人了

↓↓釣魚台

↓↓湖岸一排石獅子都低著頭,各位看倌有注意到吧!Way?

我剛好跟在一團旅遊團的後面,聽著導遊的解說,因為乾隆皇帝曾來此遊湖經此道,低著頭代表威猛無比的石獅也必須向皇帝俯首稱臣。

哈哈~我聽了直覺有意思。

↓↓大型盆景藝術~枯木逢春

 



↓↓鄭板橋提字:觀芍亭

↓↓連廁所外觀都覺得很不錯的建築


↓↓熙春台

↓↓毛澤東手書唐朝杜牧的詩

毛澤東的一手好字也是很有名的,果然寫的真漂亮


↓↓穿綠色衣服的是店家老闆






↓↓這是我的晚餐~回程搭車前在揚州客運旁的肯德雞墊買了一份漢堡和可樂。